(縛文繩語) 探討緊縛的藝術價值2 - 中西交流


  藝術與色情,只是一「繩」之差。接上回,應本港一藝術團體及英國藝術家的邀請,本港Kinbaku (這裡純指緊縛,不是SM) 界代表赴會的,是香港資深繩師 (Ropemaster) 「大人」促成這次KinbakuBlogger (即是小弟) ,我們懷著結交各方友好和經驗交流的心態,乘著飛速大巴勇闖星期日晚的工廠區。
 

  周日晚上無人開工的工廠區,人煙罕至,周遭出奇地寂靜,只聽得見汽車聲,著實別有一番風貌。此行目的地在一幢廠廈的三樓,一出貨lift,是一間充滿藝術氣息的工作室/展覽場地,以「別有洞天」用來形容裡面最適合不過,估計有幾千呎的Design Studio,足以令我這個藝術門外漢驚嘆不己。

  這次中西會談,對方來頭原來不小,英國女藝術家擁博士銜頭,是國際有名的藝術研究學者、本地藝術團體Executive Director (由於塊頭不小,故取名「大隻Director」),在本地策劃過不少藝術展覽;同場還有外型充滿拉丁情人味道,來自哥倫比亞的藝術策展人 (就叫他「拉丁哥」吧),都是藝術界有名號的人物。
 

  自我介紹後,由大人娓娓道來自己的學藝經歷和對緊縛文化的看法,再回答他們提出的有關問題。三個外國人對香港SM緊縛文化可謂一無所知,大隻Director和拉丁哥更從未親身接觸過SM,這次可以請到「大人」來分享經驗,真是找對了人。據知,「大人是本港最厲害的繩師,他年少時受到日本漫畫的啟發,十多歲時開始自修繩藝,經過廿年的磨練,如今繩技已達爐火純青的境界。
 

  喜歡結識緊縛同好的「大人」,更特別準備了一些有關緊縛文化的資料和DVD輔助講解,藝術家們聽完個個都興緻勃勃,一致認為要認識緊縛藝術的精髓,最直接莫過於親身去體驗。在之前聯絡時,對方已提到場地已準備了吊勾,可用來展示日本緊縛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吊縛。

  出人意料,拉丁哥率先希望體驗,當我們還在埋首準備的時候,他已任性地自行脫掉上衣和長褲!那一刻,我怕他連內褲也想脫掉,幸好他沒有去得那麼盡,否則真的看不下去。說起來,這次是我第一次看到大人動手,對我也是一次學習觀摩的好機會,只見他三兩下手勢,已將拉丁哥上身綁好,再以後背和兩邊大腿作懸吊點,完成了坐吊縛的姿勢,但大半體重壓在後手的重量,把繩拉緊得連拉丁哥都喊受不了,當說雙手已開始感到麻痺,大人就以很快的速度為他鬆縛。 


拉丁哥的首次緊縛體驗
大隻Director重量級吊縛
   瘋狂的事接踵而來,繼拉丁哥後,目測估計重近200磅的大隻Director,竟然也想一試吊縛的滋味。來吧!我們才不怕於是Round 2開始由於體形龐大的關係,大人嘗試側身吊縛,綁著綁著,大隻Director更叫拉丁哥拿來眼罩玩BlindfoldClassical Music做Background,噢果真是藝術家,玩綁也要這麼有情調究竟這場面是有趣抑或瘋狂?當下我已分不清楚。蒙眼的大隻Director竟然像個小孩般不敢橫躺 (還碎碎念什麼小時候最怕跳水 -_-) ,但在大鼓勵下鼓起勇氣一「躺」,終於在兩個人扶持下,成功完成了這次「重量級」吊縛,當英國藝術家看到此情此境,說了一句「You look like a huge French Stick」,我笑了,連拍照時都忍不住手震,因為事情的發展實在遠遠超過我的預想。

  聽人說,繩師比被縛者還要累,果然是真的。縛完兩大猛男後,大人也要小休一會,於是大家開始一邊喝著紅酒,一邊再度聊起關於緊縛藝術的點點滴滴,從大人的分享之中,我也得到很多有用的心得,有助我成為繩師的目標邁進

  中場休息後,英國女藝術家已換上運動背心準備壓軸,在全身緊縛的過程中,兩猛男不斷讚嘆女人被縛的美麗姿態。真的,純以美學的角度出發,綁女藝術家跟剛才的比起來,簡直是天與地。大人本想倒吊女藝術家,但她當天有點感冒有點受不住,於是轉成一字形橫吊,相對輕盈的女藝術家,不用太花力氣已可吊起來。It's definitely an art piece,大家都忍不住大為讚嘆。而越綁越起勁的大人再綁了另一款直臂縛,令女藝術家大呼過癮。每次鬆縛後,他們都在拍攝身上的繩痕,看來在藝術家的眼中,繩痕實在很美。 


女藝術家的art piece
另一款直臂縛
  正當打算收繩之際,拉丁哥竟然意猶未盡,搶著要試剛才大隻Director的French Stick吊縛 (笑) ,大人最欣賞有心人,當然不會令他失望。綁好後,大隻Director找到控制吊勾上升下降的按鈕,大玩升降機遊戲,被蒙眼吊縛的拉丁哥連自己升或降都搞不清,接下來場面開始失控,大隻Director開始對拉丁哥施以Spanking,更拿皮帶抽打其身體,看到此驚人場面,相信佛都好難鎮定,而我差點笑到趴地,幾驚連手機也拿不穩。


繩師的藝術表演
佻皮的兩大猛男玩得盡興
  一連串瘋狂的體驗後,大家一同合照留念,還約定日後再聚,到時要利用場地的四個電動吊勾,一次過吊起四個人,若成事的話一定非常壯觀!

Kinbakublogger

6 則留言:

  1. 只是繩綁的交流真是不錯呢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很好玩,也結識到新朋友
      期待下一次呢!

      刪除
  2. 感謝分享,我也是個藝術工作者,也非常認同繩綁可以是藝術的其中一個表現形式!(雖然無親身體驗過)
    極度期待有關這個展覽的相關消息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,但要開展覽是比較難了,因為在香港很難避免受到衛道之士的批評和壓力,不過讓多些藝術家認識繩藝也是好事來的。

      刪除
  3. 好可惜,到现在才发现您的blog,可惜我已离开香港

    回覆刪除